当前位置:各地信息
分享
来源: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信息化平台        时间:2021-9-10



绿色建筑工程计价办法编制奏响造价改革主旋律



2021年8月31日上午,广东省绿色建筑工程计价办法编制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信息处处长袁庆华、四级调研员周锦科和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站长黄守新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正值广东造价改革方案深化实施之际,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加强绿色建筑计价依据体系建设,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计价依据编制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启动编制《广东省绿色建筑工程计价办法》。


此次编制在编制理念思路、方法原则和表现形式等方面,均突破传统定额编制方式,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率先引领造价改革。


会议围绕造价改革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就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如何贯穿绿色发展理念,编制好我省第一部计价办法;如何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在逐步停止发布预算定额的过程中,从传统定额“天书”中解放出来;如何处理好广东省建设工程计价依体系(传统定额)与新计价办法的关联关系;如何优化新办法表现形式,让定额结构与指标结构相结合;编制内容如何在编制内容上更好地体现绿色、节能、环保、低碳发展理念等。


—会议充分肯定了省标定站为此所开展的工作,就进一步加强广东省绿色建筑工程计价办法编制工作在政策导向、改革引领、适应市场等方面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关于造价管理改革的政策文件,熟悉《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的各项有关规定;二是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提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三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绿色建筑计价办法编制要符合造价管理改革的要求,互相促进;四是把好编制质量关,成果文件要好用、实用,满足我省绿色建筑建设实际需求。


—会上,与会专家对广东省绿色建筑工程计价办法各章节编制内容进行了审核,并要求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做到编制与调研工作齐推进。


各章节主要编制人及编制审查专家代表共3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标准科长黄中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