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信息
分享
来源: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信息化平台        时间:2022-1-10



关于广东省建设工程定额动态管理系统定额咨询问题的解答(第27期)


粤标定函〔2022〕4号


各有关单位:


现对广东省建设工程定额动态管理系统收集有关市政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的定额咨询问题做出如下解答,除合同另有约定外,已经合同双方确认的工程造价成果文件不作调整。


一、《广东省市政工程综合定额(2018)》适用问题


1.真空预压项目,预压期的时间是从抽真空开始计算,还是从放线、铺设砂垫层、埋排水管开始计算?

答:从抽真空开始计算。


2.D.1.2.9水平导向钻进的“回拖布管”定额子目,是否包含填充管材之间及管材与回扩孔之间的孔隙的泥浆灌浆数量?

答:已包含。


3.道路监控杆是否可参考安装工程相应定额子目计价?

答:道路监控杆应执行市政定额D.2.5.2信号灯杆、标志杆安装子目。


4.D.1.3软基处理、桩及支护工程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第九条第2点“高压旋喷桩喷浆按设计图示尺寸以‘m3’计算”,则桩与桩之间重叠部分的体积是否扣除?

答:不扣除桩与桩之间咬合部分的体积。


5.后张法预制梁为稳固波纹管而采用的定位钢筋是否需要另行计取?

答:D3-6-25~27压浆管道子目的工作内容已包括定位固定,若设计图纸对定位钢筋有要求的可按D.3.6钢筋工程相应定额子目计算。


6.土方开挖,有构筑物的坑、槽底部每侧工作面宽度增加40cm,设挡土板每侧增加10cm工作面,这两种情况是否可同时计取工作面?

答:两种情况同时发生的,可以同时计算。


7.打拔钢板桩土质类别按综合土质类考虑,若遇到砂砾岩等岩层,是否另计引孔费用?


答:D.1.3.3支护工程中钢板桩未考虑引孔的费用,实际发生时,可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协商计价。


二、《广东省市政工程综合定额(2010)》适用问题


8.旋挖成孔灌注桩子目补D1-3-171工作内容为“测量定位、准备钻进、钻孔、钻机出渣、清理桩孔,泥浆制作、护壁、循环,更换钻头及清理、清空等”,该子目工作内容中是否包含旋挖成孔灌注桩配套的泥浆池建造拆除内容?


答:定额补D1-3-171~182子目均已包含泥浆池建造及拆除的费用。


三、《广东省城市城轨交通工程综合定额(2018)》适用问题


9. M3-6-9车架安装是否含调试、管线连接、油管、高压线缆摊销费用?


答:M3-6-9~M3-6-10分体始发车架安装子目的工作内容包括车架吊入井底,井下组装就位与盾构连接,车架上设备安装、水电气管安装,调试、管线连接等属于安装的内容之一,油管、高压线缆的消耗量已在材料费中考虑。


                          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