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信息
分享
来源:可再生能源造价信息网        时间:2022-8-23




【造价简报】可再生能源定额站组织开展揭阳海上风电调研工作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于2022年8月15日组织海上风电编规定额编制组成员对揭阳海上风电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与揭阳风电公司进行座谈交流,乘船出海调研风机、海上升压站安装施工工艺。

    揭阳神泉一项目海上风电场位于揭阳市惠来县神泉镇南面海域,场址涉海面积59.06km2,水深范围33-39m,场址中心离岸距离约26km。项目规划装机总容量为315.5MW,布置16台7MW 风电机组和37台5.5MW 风电机组,共同配套建设一座 220kV海上升压站。风电机组发出的电能通过16 回 35kV 集电海底电缆接入海上升压站,升压后通过2回 220kV海底电缆输送到揭阳市前詹镇的陆上集控中心。该项目于2021年11月29日全容量并网发电。

    神泉二项目总装机502MW,拟布置16台单机容量8MW、34台单机容量11MW风机,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经2回220kV送出海缆接入神泉一共用陆上集控中心,该项目于2022年5月28日正式开工,计划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当前正处于海上升压站、风机吊装阶段。15日晚,重达3365吨的“电能心脏”———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精准就位到导管架上,为9月实现首批机组并网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组一行九人,先是参观了亚洲最大的陆上集控中心,听取了揭阳风电公司对揭阳海上风电规划及在建项目的详细介绍,随后进行座谈,就海上施工工艺、技术难点、未来发展布局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乘船出海,到施工现场调研风机吊装工艺,现场查勘风电场布局、施工环境,收获满满。

    可再生能源定额站作为水电、风电、光伏行业造价领域管理机构,负责编规定额编制工作,已先后编制完成了陆上、海上风电概算定额、编制规定、工程量清单等标准。此次现场调研,收集了11MW风机、超大海上升压站等大容量、大体型设备新的施工工艺资料,为今后的编规定额修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座谈现场

施工现场1

施工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