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启动 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位列安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首要民生工程王三运齐骥为该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定调定向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3-5


  日前,安徽省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被列为安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首要民生工程。会前,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专门就棚户区改造工作作出批示。安徽省省长王三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出席会议并讲话,突出强调了棚户区改造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意义。

  由于历史的原因,安徽省和东北、山西一样,留下了较多的工业化初期形成的棚户区。这些棚户区基本上不具备现代住房的功能,冬不能挡风,夏不能避雨,许多长期以来为共和国工业体系建设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产业工人及其后代居住条件恶劣。因此,安徽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今年起,全面启动、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在3年至5年内,基本完成全省集中连片的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总计4000万平方米、涉及60万住户的改造任务。

  会议召开前,王金山就棚户区改造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大事,是保增长、促和谐的要事。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国会议精神,坚决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扎实、有序、全力推进,使之成为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作出新贡献。”

  齐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重要进展,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住房保障、节能减排、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机关效能建设、打造“徽匠”品牌、抗震救灾等工作呈现亮点。

  齐骥对安徽省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给予鼓励。他强调,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民心所向,意义重大。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大范围解决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完善城市功能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完善配套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集约利用土地、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既可以带动社会投资,促进居民消费,扩大社会就业,又可以发展社区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是扩内需、惠民生、保稳定的重要结合点。另外,通过城市棚户区改造,还可以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供应,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齐骥要求,棚户区改造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科学制定规划和方案,切实落实各项政策,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积极做好监督检查和舆论引导工作,确保棚户区改造顺利实施。

  王三运在讲话中指出,棚户区改造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全省各地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上来,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牢固树立科学推进的理念,坚持棚户区改造与完善城市发展规划、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健全城市发展功能相结合,推动城市建设上水平,确保改造高效有序推进。

  王三运强调,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迅速启动和实施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的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得实惠,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确保政策有效落实,确保改造规范有序,确保分配公平公正。要全面摸清改造底数,科学编制规划计划,有力筹措建设资金,全力加强政策支持,细致做好安置补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把政策执行关、资金使用关和工程质量关;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改造项目设立绿色通道;深入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让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王三运还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城乡建设发展水平。

  会上,副省长倪发科代表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倪发科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同时,要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大力推进中心城市、城市群、县城和重点镇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要加快推进廉租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加大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和垃圾处理场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加快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加强建筑市场监管,提高建筑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