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投资将主要用于在建项目和收尾工程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3-11

 

 

来源:中华建筑报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宏观调控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2010年拟新增中央投资5722亿元

  张平说,两年新增4万亿元投资是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振市场信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平表示,政府选择的投资对象都是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针对的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4万亿元投资没有一分钱进入“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消耗资源性外资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也没有一分钱进入房地产市场,更没有一分钱用于购买土地。4万亿元投资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民生工程,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这部分投资占去年总投资的44%。二是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占总投资的16%。三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公路、港口、重大水利工程等。这部分投资占去年总投资的23%。四是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占总投资的14%。其他公共支出占总投资的3%。

  2010年将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今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20%,其中建设与改造投资增长2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8%。要切实抓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继续实施4万亿元投资计划。按照两年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元的要求,2010年拟新增中央投资5722亿元,全年共安排中央投资9927亿元,其中中央基本建设投资3926亿元。

  2010年住房保障支出预算为1890.58亿元

  谢旭人强调,要安排好今年的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中央政府今年安排公共投资9927亿元,重点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建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支持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推动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在资金安排方面,公共投资主要用于在建项目和收尾工程,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要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切实防止重复建设。

  在财政部拟订的2010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草案中,2010年住房保障支出预算为1890.58亿元,是去年住房保证实际支出的106.6%;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预算为1193.03亿元,是去年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实际支出的101.9%;环境保护支出预算为2164.62亿元,是去年环境保护实际支出的116.1%。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该预算草案将接受全国人大的审议,通过后将向全国发布。 (王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