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能效国家标准6月实施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3-24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了新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初步估算,该标准实施可年节电33亿千瓦时。
  该标准规定了房间空调器产品新的能效限定值、节能评价值、能效等级指标以及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标准提高了房间空调器产品的能效准入门槛,与现行的标准相比,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其中,额定制冷量小于等于4500W的分体式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为3.2;额定制冷量大于4500W小于等于7100W的为3.1;额定制冷量大于7100W小于等于14000W的为3.0。
  同时,标准将房间空调器产品按照能效比大小划分为三个等级,1级表示能效最高;2级表示节能评价值,即评价空调产品是否节能的最低要求;3级表示能效限定值,即标准实施以后产品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空调器生产国和消费国,空调的社会保有量和新增销量巨大。据估算,我国房间空调器年耗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占大中城市夏季用电高峰负荷的30%%以上。提高房间空调器的能效,对调峰降荷、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有着重要意义,对实现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总体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郭改炎)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