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明确八项工作重点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1-1-6

   12月29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在会上回顾并总结了2010年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并对201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取得进展


    会议指出,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了今年初国务院下达的任务。2010年,全国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开工改造农村危房136万户,基本竣工108万户。2010年,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节能减排方面,截至11月底,我国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达到了95%,5800多万平方米北方既有居住建筑完成了节能改造,全国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850万吨,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


    会议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基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2009年,我国城镇化率为46.59%,比“十五”期末提高了3.6%。截至2009年底,我国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农村人居住房面积约33.6平方米,分别比2005年提高了15%和13%。


    2011年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会议强调,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201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贯彻落实各项调控政策。在支持群众购买自住性、改善性住房的同时,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切实保障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继续大力规范房地产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更大规模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明年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的数量将比今年大幅增长。重点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加快解决低收入和中等偏低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的监管,确保百姓住上放心房。


    三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编制并实施好城镇规划,合理进行城镇布局,促进城市与小城镇功能互补、协调发展,让广大农民分享城镇化发展的成果。


    四是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和村镇规划工作。增强城乡规划的科学性和适用性,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生态环保、安全实用等要求。推动村镇规划的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是扎实推进建筑节能和科技创新工作。北方城市所有集中供热的新建建筑和已经完成节能改造的既有建筑必须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加大对新建建筑的监管力度,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力争超过97%。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推广应用10项建筑业新技术。


    六是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科学选择适用的垃圾处理技术,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设施运营监管。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设备运行负荷率。加强对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的安全监管,完善城市综合防灾体系。


    七是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合理、有效使用资金。加强对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的监管。


    八是花大力气强化住房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在全行业开展以严格执行标准为重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活动。各地要加强对住房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


    岁末安全生产工作不可松懈


    会议同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会议最后强调,临近岁末,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务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切实防止各类事故发生。(钟和)

来源:中华建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