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造价改革)
分享
        时间:2015-8-26

 

标准定额司、标准定额研究所调研组赴辽宁开展工程造价管理相关工作调研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标准定额研究所调研组赴辽宁,就辽宁省、沈阳市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在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化、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方面定额编制、造价管理等情况开展了工作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省、市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化定额编制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与有关建筑设计、施工企业、混凝土装配式构件生产企业和造价咨询机构负责人座谈,征求对改革和完善现代建筑产业化、绿色建筑计价定额和造价管理的建议。调研组还现场调研了混凝土装配式构件生产企业、装配式建筑施工在建项目、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

    辽宁省现代建筑产业化工作,是以2009年沈阳市开始推动现代建筑产业化发展逐步开展起来的。沈阳市2011年成为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2014年5月被住建部授予全国首个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通过近几年来的全力推进,目前已逐步形成了符合地区特点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政策扶持体系不断完善。沈阳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速发展现代建筑产业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化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加快推进现代建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二是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形成。编制完成了《预制混凝土构件制作与验收规程》等9部省级和市级地方技术标准,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产业化技术标准体系。编制完成了《装配式混凝土叠合楼板》、《混凝土预制楼梯》等标准化图集,预制楼梯、叠合楼板技术已经成熟,开始在行业中广泛推广。三是建设工程规模逐步扩大。2011年,沈阳市率先在保障房建设中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一大批政府投资的装配式建筑工程全面铺开。已开工或确定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项目分别达到600万平米和400万平米。目前,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已在全市五大优势产业中跃至第三位,仅次于汽车和农副产品加工业。采用产业化技术的工程占全市新建工程20%,建筑产业产品在单项建筑工程中使用率达到20%。

    辽宁省住建厅非常重视现代建筑产业化建设,2013年委托省造价总站编制绿色建筑定额及相关计价依据。省造价总站对绿色建筑工程的项目设置、施工方法、施工手段及人工、材料、机械使用量、相关费用进行调研,分析测算,抓住装配式建筑钢筋混凝土工程预制构件装配工程和钢结构工程这两项代表性工程,编制现代建筑产业化方面的计价定额。2014年9月,省造价总站联合沈阳市造价管理站,编制并发布了《装配式建筑钢筋混凝土工程预制构件计价依据》,2014年10月1日起在全省执行。钢结构工程计价依据的编制正在进行中,计划明年1月在全省执行。

    装配式建筑已经向市政工程延伸,装配式过街天桥、标准化公交站房、立体停车场、地铁应用管片、地下管廊、装配式检查井、市政管道、市政道路、装配式围挡等已经出现,辽宁省将根据市场应用情况及时编制相关工程的装配式计价定额,为产业发展和市场公平计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