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新闻
分享
        时间:2017-3-15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发挥计价依据引领作用

——《绿色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正式发布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绿色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以下简称《绿建定额》),自2017年4月1日起执行。《绿建定额》编制坚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发挥计价定额的支撑、保障和引领作用,呈现以下新亮点:

一、崇尚创新,发挥计价定额的引领作用

创新是新常态下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根本条件。《绿建定额》编制中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着重抓好计价定额中人工、材料、机械台班三大基本要素的消耗量水平测算工作,根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创新编制了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等五部分内容,共523个子目。其中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高效冷热源设备、光伏发电太阳能利用、节水灌溉、雨水中水收集设备等定额子目,是全国首次编制入定额数据库。

二、注重协调,平衡各专业定额的消耗量水平

《绿建定额》内容涵盖了建筑、装饰、安装、市政、园林等专业工程,其中建筑与外围结构、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声环境等章节子目与《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TY01-3102015)配套使用;高效冷热源设备、节能照明与电气、能量综合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室内光环境等章节子目与《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TY02-31-2015)配套使用;室外透水地面定额子目与《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ZYA1-31-2015)配套使用;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绿化养护等子目与园林工程消耗量定额配套使用。

在编制过程中,编制组开展大量的分析测算工作,总体平衡各专业定额的消耗量幅度差,兼顾老定额与新补充定额的人工幅度差,统筹协调各专业定额的章节说明和工程量计算规则,统一定额编号和计量单位,实现了多专业定额的统一协调。

三、倡导绿色,推进绿色建筑持续发展

绿色建筑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要发展绿色建筑,需要建立科学完善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先进合理的计价规则。《绿建定额》编制始终坚持市场为核心,围绕自然通风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新能源利用、雨水中水回用、智能控制等高新技术,根据正常施工技术条件、企业普通的技术装备、合理的施工工艺和劳动组织条件下,分析测算平均消耗量水平,将最绿色、最环保的设计理念、新型技术和施工工艺,通过价格的形式提供给建设各方主体决策参考。

四、厚植开放,“走出去请进来”编制定额

坚持开放理念,主动融入行业发展,按照“学习借鉴走出去,成功经验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开门编制定额。编制组先后赴辽宁、上海、广东、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地调研取经,搜集了各地绿色建筑和绿色施工技术工艺的基础资料,同时邀请了上海、江苏、四川造价管理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编制,充分调查分析了我国东西南北地区的气候、环境、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民俗文化、建材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差异等因素,编制完成《绿建定额》。

五、推进共享,建立绿建增量指标数据库

推进共享发展,实现共享经济。《绿建定额》编制绿建技术增量成本参考指标,针对透水铺装、垂直绿化、能量综合利用、雨水回收利用、可调节遮阳、能耗监控等31项绿色技术措施59项绿色技术工艺的建筑造价指标进行测算,并与传统技术工艺对比,形成增量指标数据库。通过绿建技术增量成本分析,汇总整理出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绿色的增量成本,其中公共建筑达到一星、两星、三星标准,增量成本分别为30-50元、100-200元、300-500元每平米;居住建筑达到一星、两星、三星标准,增量成本分别为20-40元、80-150元、200-350元每平米。增量指标数据库为各地绿建工程项目投资分析提供研究数据,为建设单位选择绿色技术提供决策依据,为管理部门研究制定绿色建筑行业发展政策提供示范借鉴作用。

《绿建定额》的发布,对新型绿色技术在建筑工程上的应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进一步发挥计价定额在绿建行业发展中的引导和约束作用,推动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