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造价改革)
分享
        时间:2017-11-27

 

工程造价管理改革

 

工作动态

 

第36期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                                                             2017年11月15日

 



 

工程造价数据监测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聚焦数据应用 强化造价监管

——华东地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协作会在杭举行

服务“一带一路” 重在联合协作

——业界同仁座谈工程造价为“一带一路”石油化学工程建设服务

浙江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检查情况良好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2017年绿色建筑工程预算消耗量定额作出有关规定

 

 

 

工程造价数据监测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11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在重庆组织召开了工程造价信息服务专题研讨会。重庆、北京、广东等省市造价管理机构及重庆市建设、施工、造价咨询和软件企业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介绍了全国工程造价信息服务和数据监测的相关情况,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作了发言和讨论。会议围绕工程造价政策法规、计价定额、材价信息、指标指数等方面探索如何使工程造价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提高工程造价信息化程度,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工程造价信息化发展新形态。工程造价数据监测是推进 “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是完善工程造价监管机制的重要手段。各地要全面推进通过工程造价数据监测全面提升工程造价监管水平,能更好地服务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还提出了建立统一数据标准、做好核心数据安全保护等合理化建议。

 

聚焦数据应用 强化造价监管

——华东地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协作会在杭举行

10月26日,华东地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协作会在杭州举行。会议以“数据驱动、转型发展”为主题,来自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江西等地近百位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人员开展了交流。浙江省建筑业管理局吴伟民副局长代表省建设厅致辞。

标准定额司卫明副巡视员到会,并分析了工程造价管理监管面临的形势,解读了建设部加强和改善工程造价监管的意见,对造价管理行业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要求,指出了工程造价事业将以大数据监测为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华东各省市交流了工程造价工作经验,分析了大数据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会议为华东地区工程造价管理的协作与联动建立了一个平台,有助于健全市场管理机制、提升科学管理理念、强化改革目标落实,推进华东地区工程造价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服务“一带一路” 重在联合协作

——业界同仁座谈工程造价为“一带一路”石油化学工程建设服务

   

日前,化学工业工程造价管理总站组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神华和化学工业工程造价界专家在北京召开了互助合作为“一带一路”石油和化学工程建设市场提供工程造价服务座谈研讨会。工造价委主任刘汉君出席并致词。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荣世立出席会议。会议就开辟“一带一路”和国际石油和化学工业工程建设市场所面临的不同国家政治制度、社会环境、计价依据和方法、人工价格等共性问题交流研讨。

会议认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工程建设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机会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工程造价是工程建设能否顺利走出去的关键环节之一。但目前还有相当多的不适应,比如我国工程计价依据、计价规则和方法如何与国际接轨;如何适应不同国家的文化、制度和环境等。工程企业在走出去业绩大幅度提升的同时,也面临着 “恶性竞争抬头”等比较突出的问题。我国目前工业系统工程造价服务管理状况还不能适应石油和化学工程建设走向国际市场的需要。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看,工程造价服务管理体制、方法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内容之一。工程造价既责任重大,又大有可为。

会议还就工程造价计价依据和服务互助合作、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开辟石油和化学工程建设市场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期待在我国目前石油和化学工业工程造价服务管理体制下,形成一个沟通交流、互助合作的平台。

 

浙江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检查情况良好

        

近日,浙江省建设厅通报了温州、湖州、台州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检查情况。本次检查的重点主要是在建工程施工合同的订立及履约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温州、湖州、台州等地建设主管部门能认真贯彻相关政策,对工程质量保证金的落实、防止违法肢解发包及设置招标风险警戒值确保中标合理性等都执行比较到位。被检项目施工合同备案、履约情况总体上能按照省有关文件精神执行,大多数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建筑市场行为比较规范。但检查也发现发包方工程进度款未能及时足额支付比较普遍,安全文明施工费未按合同要求及时支付,合同内容不规范,部分条款有失公平;承包方方面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未在财务账户中单独列项、未专款专用的情况比较突出,民工工资支付应急预案不完善,个别工程项目涉及司法诉讼,工程进度款打入其他公司账户等问题。

浙江省建设厅要求建设各方应进一步提高合同履约意识,严格按合同规定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合同主体责任做好项目管理工作。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将施工合同履约评价结果纳入当地建设工程信用诚信机制,将其作为招投标资信得分、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程担保保险等相关工作的重要依据。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2017年绿色建筑工程预算消耗量定额作出有关规定

        

为了贯彻执行2017年《<北京市建设工程计价依据———预算消耗量定额>绿色建筑工程》,满足绿色建筑工程计价的需要。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绿色建筑工程定额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了定额的适用范围和定额作为国有资金投资工程编制工程预算、最高投标限价的依据,编制工程投标报价、确定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签约合同价的参考依据的作用。通知还规定了定额中人工、材料、施工机具等要素价格执行当期市场价格,对与北京市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和工程量清单配套使用等作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