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允冲在检查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时强调“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09-5-31

 

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长郭允冲日前在北京参加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和市场主体行为督察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履行好监管职责,保证合理建设工期,规范市场行为,强化风险管理,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5月18日至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派出6个督察组对全国18个城市在建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和市场主体行为进行监督检查。5月25日,郭允冲参加了第一督察组对北京市的检查工作。

    郭允冲说,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进入了快速建设时期。北京、上海、广州等10城市已建成运营线路30条、770公里。随着经济的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规模将进一步增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关系民生,关系长远,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至关重要。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了专题谈会,研究加强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地有关主管部门,建设、施工、设计等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做了大量扎实有力的工作。但是,也应该看到,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各类险情和事故还时有发生。

    郭允冲强调,今年是建国60周年,做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重要,意义重大。他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八点要求:

    一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有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规章制度及规范标准,同时履行好监管职责。要健全监管机构,充实监管力量,不断提高监管水平。

    二是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主体都要严格执行有关规范标准。

    三是要保证合理的建设工期和工程造价。在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要尊重科学、尊重工程建设客观规律,防止片面追求速度、盲目压缩工期、忽视安全管理。

    四是要规范市场行为。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中标、围标串标、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行为,规范合同管理,把不合格的企业清除出市场。

    五是要强化风险管理。要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采用科学的风险评估、监测以及信息化手段,做好风险源的辨识、管理工作,认真排查安全隐患,降低建设风险,还要提高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因险情酿成的生产安全事故。

    六是各地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同时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好的做法,吸取事故教训。特别是刚开始建设地铁的城市,要学习起步较早城市的先进经验。

    七是要突出重点,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进行分类指导。

    八是要求督察组要发挥专家熟悉业务技术的优势,认真检查、严格检查、依法依规检查,找出影响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以利改进工作。

    检查期间,郭允冲与督察组一起听取了北京市声调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并查看了正在施工建设的北京市地铁6号线01标段青年路车站工程和正在试运行的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陈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督察专员王力争、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波、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隋振江等一同参加了检查。

 

                                                                                   转自: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