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新同志考察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建筑节能工作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09-6-1
姜伟新同志考察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建筑节能工作

  5月18日上午,姜伟新部长率队调研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建筑节能工作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会见了姜伟新部长一行,并介绍了北京市有关工作情况。北京市副市长陈刚陪同考察。姜伟新部长听取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委员会有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北京危旧四合院维修工程及大栅栏商业街改造工程、假日风景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清河小营限价房项目。

  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健康发展。正在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调控、高端有市场”的总体思路,调整结构、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多方式、多渠道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努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逐年加快。2007年、2008年分别开工建设“三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及政策性租赁房)590万、803万平方米。今年将新开工880万平方米,其中廉租房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60万平方米,限价房650万平方米,政策性租赁房50万平方米。同时,按照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棚户区改造;将解决老城区居民住房困难与保护古都风貌并举,实施旧城区房屋保护修缮工作。

  今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前四个月,住房成交量逐月上升,库存消化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北京市政府确定了土地储备开发投资1000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810亿元、商品房销售1335万平方米的目标,并建立房地产开发项目协调机制,将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纳入扩内需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土地的储备和一级开发,有计划地组织储备地块上市,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北京市把建筑节能作为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推动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在推进新建建筑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公共建筑运行节能监管、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新建建筑全部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完成既有住宅建筑节能改造196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00万平方米,对300多个旧小区的3000万平方米建筑物的供热管网进行了更新改造,对299座热力站进行热计量改造。浅层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利用不断扩大。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与应用,已选择三个项目开展住宅产业化试点。

  考察期间,姜伟新部长对北京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推进建筑节能等工作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北京棚户区改造的经验和做法;赞同北京从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考虑,研究调整相关住房政策;希望北京不断探索新经验,在全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考察假日风景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时,姜伟新部长仔细听取情况介绍,与工程技术人员讨论有关建筑部品、部件的标准、技术等问题。在考察清河小营限价房项目时,姜伟新部长仔细询问了项目配建廉租房的情况,察看了工程质量,对北京在限价房项目中配建廉租房、在地铁沿线布局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做法表示赞赏。

  考察期间,姜伟新部长要求随行的有关司负责同志,抓紧研究北京市提出的开拓建筑节能改造资金渠道、支持城市郊区农房改造的政策问题等。

 

 
 
 

 

                                                                      转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